ȴʣ ȵ
主页 > 南方都市报 >

姐弟俩双双昏迷!之前在家偷偷吃了这种糖果!爸妈
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 Դ 未知 2020-11-09


      9月1日中午,广州姑娘小文的家长突然发现孩子嗜睡,叫了也不回应,一开始他们只是以为孩子累了,直到孩子嘴巴开始吐泡泡,他们才觉得不对劲儿。“唤她不应,四肢软瘫,好像丧失了意识,赶紧送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儿科急诊就诊。”孩子已经昏迷了约半个小时,医生马上进行抢救,并进行昏迷查因,末梢血糖为1.8mmol/L,也就是血糖极低。此时,小文病情突然加重,出现了抽搐、口吐白沫、大小便失禁等,经过一番抢救,才基本稳定住病情。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昏迷?医生怀疑,是误食了家里的某种药物。

      果然,小文爸妈发现,爷爷平日口服的两瓶降血糖药减少了10多片,初步估计孩子的致病原因就是误食了降糖药。而小文的爸爸说,“最近觉得孩子这两天比较爱闹脾气,总找糖吃,不过孩子都喜欢甜食,也没在意。”小文被诊断为低血糖昏迷性脑病,收入院进一步治疗。经过悉心治疗,小文的意识逐渐恢复,可自主进食,但偶尔有烦躁不安的情况,因低血糖昏迷时间较长,医生说有造成脑损伤的可能性,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。

      第二天早上,儿科急诊又来了一个120送过来的昏迷患儿。据了解,孩子早上在幼儿园时突然全身无力晕倒,老师测体温正常,但眼看着孩子全身无力,面色苍白,老师警觉,于是紧急叫救护车,将孩子送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。送往医院后,家长匆匆赶到,眼尖的儿科主任张玉明脱口而出:你不是小文的爸爸吗?原来,幼儿园送来的患儿正是小文的姐姐,姐妹俩出现了同样的症状,一查血糖极低,不过发现及时,姐姐的病情比较轻,给予吸氧、葡萄糖补液等,她渐渐恢复了意识。从姐姐的只言片语中,医生和家长大概脑补出这场意外发生的情况。

      每天孩子们都发现爷爷会从裤袋里掏出“糖果”来吃,她们也想尝尝,可是爷爷从来不准,也不让她们碰。那天趁爷爷不注意,她们搬来小凳子,偷偷把爷爷口袋里的“糖果”掏出一把来尝,再神不知鬼不觉地放回去,就此埋下祸根。医生了解到,还有一位小表弟也吃了爷爷的降糖药,连忙叫过来检查,所幸表弟可能吃得药量少,病情轻微,医生嘱咐孩子回家,多吃些米饭等糖分高的食物即可。

      据《2017中国儿童用药安全现状报告》数据显示,1-4岁是高发人群,86%发生在家里,81.4%药物中毒是儿童主动误服,42%的中毒导致中度和重度伤害。

      从医20多年,张玉明接诊过不少药物中毒的患儿,归结原因,主要是药品存放位置不当导致孩子误食,家长缺乏儿童用药基本知识或存在一些误区、视力不佳,导致过量给药等情况。医生建议,家长应该把药物放在孩子找不到的地方,儿童药与药分开,遵医嘱剂量给孩子服用。

      张玉明建议,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异于平常的情况,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误服降糖药情况时,第一时间予以制止,查看患儿有无不适症状,同时检查患儿口腔有无残留药物,及时用大量清水清洁口腔,确保口腔无药物残留。

      家长要注意收集可疑误服药物,检查有无缺失或缺失多少药物,带上相关药品及包装盒,立即到医院就诊,切忌耽误时间。如发现小孩已出现神志不清、惊厥、昏迷等危急情况,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,尽快就诊。